加拿大统计局:10月份通胀率放缓至3.1% 降息至少还要6个月!

加拿大统计局11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汽油价格下跌导致加拿大 10 月份的年通胀率大幅下降。

消费者物价指数(一种广泛的通胀指标)10 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 3.1%,低于 9 月份的 3.8%。

随着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以更高的利率更新抵押贷款,抵押贷款利息成本较去年同期上涨 30.5%,而租金上涨 8.2%,高于9月份的 7.3%。

与此同时,汽油价格实际上比一年前下降了 7.8%。食品杂货通胀率从 9 月份的 5.8% 放缓至 5.4%。

2022 年 3 月,加拿大央行开始积极加息,试图将通胀率降至 2% 的目标。连续加息前,央行的关键隔夜贷款利率为 0.25%。现在,这一比例为 5%,是 22 年来的最高水平。

该理论认为,通过提高借贷成本,消费者和企业将减少支出,从而压低物价并减缓经济增长。

2022 年 6 月,通货膨胀率达到 8.1% 的峰值。

税务和咨询公司RSM Canada的经济学家Tu Nguyen表示,该报告令人鼓舞,表明加拿大央行可能不再加息。“我相信,加拿大央行看到了大量经济正在降温的迹象。”

“经济不再过热。除了通货膨胀之外,经济降温的其他迹象还包括招聘放缓——公司不再招聘那么多员工了——以及消费者需求总体下降。”

加拿大央行正在努力将通胀率拉回到2%的目标水平,在上次利率决定中,它选择将关键利率维持在5%不变,但它表示,如果需要会准备再次加息。

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审议摘要中,央行表示,其管理委员会的一些成员认为,其政策利率需要进一步提高,以使通胀回到目标水平,而另一些人则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只要维持足够长的时间,目前的利率就足够了。

蒙特利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Douglas Porter也表示,通胀报告突显了加拿大央行无需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尤其是在经济已经难以增长且基础通胀趋于稳定的情况下。

“然而,在央行开始认真考虑降息之前,我们需要看到更多证据表明服务业通胀也在放缓——这可能至少还需要六个月的时间,”Porter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

Nguyen表示,她预计加拿大央行在明年第二季度之前不会开始下调基准利率,之后将以温和的幅度降息。

她说:“尽管我认为没有必要进一步加息,但他们需要看到通胀持续几个月持续低迷的证据,才能放心地缩减利率。一旦他们在明年第二季度开始降息,这将是一个缓慢而逐步的下降。到2024年底,可能会降回到4%。”

央行行长麦克莱姆(Tiff Macklem)定于周三在圣约翰地区商会(Saint John Region Chamber of Commerce)就高通胀成本发表演讲,而央行今年的最终利率决定将于12月6日做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