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8月年通胀率飙升至4%!央行处境艰难

加拿大统计局9月19日公布,加国8月份的年通胀率升至4%,高于7月份的3.3%。

通胀上升主要是由汽油价格推动的,汽油价格按年和按月都在上涨。

8月份的汽油价格上涨了4.6%,与一年前相比上涨了0.8%。

8月是通胀连续第二个月上升,经济师们现在预计,未来几个月,降低通胀取得的进展将会停滞。

统计局说,虽然物价的按年涨幅上升,但是由于旅游和航空运输的价格下降,物价的按月上涨速度放慢。

与此同时,食品杂货价格的同比涨幅有所放缓,按年上涨6.9%,低于上月的8.5%。

7月至8月期间,食品杂货价格下跌0.4%。

加拿大央行处境艰难

8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标志着加国通胀连续第二个月加速。

加拿大6月的年化通胀率降至2.8%,自2021年3月以来首次进入央行1%至3%的目标区间。然而,7月份通胀回升至3.3%。

本月初,加拿大央行将其关键利率目标维持在5%不变,但指出准备好在必要时加息。

央行行长麦克莱姆(Tiff Macklem)在上月底的一次讲话中表示,央行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将上升。不过统计局公布的核心通胀指标也在8月份加速。央行密切关注该指标,因为它剔除了汽油价格等CPI中波动性更大的因素。

经济学家周二对通胀数据发表评论说,加拿大央行现在处境艰难。

虽然经济放缓和失业率上升是通胀压力缓解的迹象,但加拿大皇家银行助理首席经济师Nathan Janzen表示,总体通胀率上升是与央行2%的通胀目标“背离的重大一步”。他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预计经济将继续走软,今年不会有更多的加息。但是如果通胀压力没有显示出缓解的迹象,央行将毫不犹豫地进一步加息。”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高级经济师Andrew Grantham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将继续加速,并预计第三季度总体通胀率将达到3.8%,比加拿大央行的最新预测高出0.5个百分点。

但他也表示,如果消费者支出放缓,失业率继续上升,他预计央行将保持利率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