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7月通胀回升至3.3%

加拿大统计局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7月的年通胀率升至3.3%,新数据扭转了持续走缓的趋势,也高于经济学家普遍估计的3.0%升幅。

加拿大的通胀率今年6月降至2.8%,已经进入央行1%至2%的控制范围。可是,好景不长,主要原因是汽油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

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汽油一直是使通胀走缓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现在的汽油价格又开始上涨了,7月的油价环比上涨0.9%,相比之下,去年7月的油价环比下降了超过9%。

电价也是推高通胀的主要原因,尤其是亚伯塔省的电价飙升,7月同比上涨了127.8%。

抵押贷款利息成本指数再创纪录,达到同比30.6%的涨幅,这也是通胀加速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按月计算的话,7月的通胀率环比上涨0.6%,高于6月的0.1%。

能源价格推高通胀

整个能源领域7月份的产品价格同比下降了8.2%,但跌幅明显低于6月份的14.6%。

继6月汽油价格同比下降21.6%后,7月的汽油价格同比只下降了12.9%。这与2022年7月油价环比下降9.2%有关,今年7月的油价与6月相差不多,只上涨了0.9%。

7月的电价同比上涨11.7%,高于6月的5.8%涨幅。这种加速上涨主要是由于阿尔伯塔省电价上涨了127.8%。在夏季需求旺盛的情况下,电价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之前因为有省级回扣和价格上限政策,使消费者支付的价格保持较低水平。但这些政策干预措施已于2023年春季结束。

相比之下,今年7月的天然气价格同比下跌了15.7%,远高于6月5.8%的跌幅。这与安省去年7月的天然气价格较高(环比急升了22.6%)有关。

食品杂货及旅行服务通胀减速

加拿大的食品杂货价格仍居高不下,但7月的物价同比增速有所放缓,继6月上涨9.1%后,7月上涨8.5%。统计局表示,价格增长放缓主要是由于新鲜水果涨价减缓。

继6月上涨10.4%后,7月的新鲜水果价格上涨4.1%,月环比则下跌了6.5%,这是自2008年2月以来的最大环比跌幅。其中葡萄价格环比下跌40.9%,橙子价格下跌1.8%。

烘焙产品价格继6月同比上涨12.9%后,7月同比涨幅降至9.8%。

旅行相关服务的价格,7月同比放缓,或者下降。

旅客住宿价格同比上涨4.2%,低于6月的12.9%涨幅;旅游价格继6月上涨6.8%后,7月同比下降了1.2%;机票价格继6月下降3.5%之后,7月同比下降了12.7%。

央行继续面对加息压力

加拿大的通胀率自去年6月达到8.1%的峰值以来,一直在减速,并导致央行在今年1月暂停加息。

但是,好于预期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导致央行在今年6月和7月都进行了加息,使其政策利率达到22年来的最高纪录5%。

据《金融邮报》报导,满地可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波特(Douglas Porter)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新通胀数据对加拿大央行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虽然央行已经预测整体通胀将会回升,“但是,7月的通胀结果已符合央行对整个第三季度的预期(3.3%),而且,8月的数字几乎肯定会更高。”

不过,央行主要参考的核心通胀指标几乎没变——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中位数为3.7%,与6月持平。该指标将波动性较大的项目排除在外。

尽管7月3.3%的通胀率可能会让央行感到担忧,但最近的数据显示,就业市场和消费者支出都在降温,失业率已从瘟疫期间的4.9%升至5.5%。这些因素都会使央行不急于加息。

加鼎银行(Desjardins)经济学家蒂亚戈‧菲格雷多(Tiago Figueiredo)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央行预计通胀将在2025年恢复到2%,这是很长的一段时间。随着时间推移,更多抵押贷款将以更高的利率续签,这将耗掉消费者的更多储蓄,使下半年的市场需求减弱。

“除非未来的经济活动数据出现重大意外,否则,我们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9月6日保持利率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