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第10次加息,基准利率达到5%,创2001年4月以来最高

加拿大央行周三(7月12日)将隔夜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5%,创2001年4月以来最高,符合预期。这是加拿大央行在经历了短暂的暂停加息后,连续第二次加息。

加息后银行利率为5.25%,商业银行最优惠利率(prime rate)升至高达7.2%。

加拿大央行在其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加息对于帮助减缓经济增长和降低核心通胀是必要的。自 2022 年 9 月以来,核心通胀率一直高于央行预期,徘徊在 3.5% 至 4% 左右

央行报告指出,“加拿大核心通胀的顽固性表明,通胀可能比最初想象的更为持久。”

自加拿大央行于 2022 年 3 月开始加息以来,通胀率已从去年夏天的峰值 8.1% 降至 5 月份的 3.4%。这是自2022年3月以来第10次加息。而且央行还将继续实施量化紧缩政策。

尽管央行承认,由于能源价格下跌、供应限制放松和加息,通胀一直在下降,但预计明年通胀率仍将保持在 3% 左右的高位。央行表示,经济增长放缓速度没有预期那么快,理由是 2023 年第一季度需求动力更大,消费者支出也强于预期。

央行的目标是将通胀率保持在 2% 左右,预计要到 2025 年才会恢复到目标.

央行预测人士表示,通胀前景的变化是由于需求过剩、房价依然高于预期以及贸易商品价格高于预期。

报告指出,“通胀下降至目标的下一阶段预计将需要更长的时间,并且更加不确定。”

由于利率上升,央行预计加拿大实际GDP增速将在2023年第二季度放缓至1.5%,并在2023年下半年和2024年上半年徘徊在1%左右。预计经济增长 2025年将再次回升,GDP增长预计将达到2.4%。

更让人担心的是,今天的货币政策报告没有提及暂停加息,从而有可能为继续再加息打开大门。

加拿大央行下一次宣布利率决定是在 9 月 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