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维持政策利率4.5%不变

加拿大央行周三宣布,将其关键政策利率维持在4.5%,并预计通胀在未来几个月将继续回落。

央行更新的通胀预测与1月份相比变化不大。它预计到今年年中,年度通货膨胀率将从2月份的5.2%降至3%左右;到2024年底,通胀率预计将逐渐下降至2%。

加拿大央行上个月决定暂停加息,使其成为全球第一家停止收紧货币政策的主要央行。虽然通货膨胀率仍远高于央行的目标,而且加拿大经济的需求继续超过供应,但央行预计,随着时间推移,更高的借贷成本将冷却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投资,使供需恢复平衡。

对于当天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央行行长蒂夫·麦克莱姆(Tiff Macklem)提供了如下解释:

自央行上次(1月份)更新经济预测以来,全球增长一直强于加拿大央行的预期。但是,尽管美国和欧洲的增长令人感到意外,随着之前的连续加息在经济中逐渐发挥作用,经济活动可能会进一步放缓。另外,近期全球银行业的压力也收紧了信贷条件,这将导致全球增长放缓。

“考虑到这些因素,我们预计,加拿大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疲软,然后在2024年和2025年开始逐渐回升。”麦克莱姆说。

按央行的更新预测,加拿大GDP的年增长率,将从去年的3.4%放缓至今年的约1.4%,2024年的增长率将是1.3%,然后在2025年回升至2.5%。和上次的预测相比,2023年的增长较强,2024年的增长则较弱。

“我们的目标是2%的通胀率。”麦克莱姆说,“要让通胀一路回到目标值,还需要有几件事发生:对通胀的预期须进一步下降;服务价格通胀和工资增长须放缓;企业定价行为须正常化。”

央行的管理委员会认为,政策利率可能需要更长时间内保持在具有限制性的水平,才能使通胀率回到2%的目标值。

“考虑到这些因素,管理委员会认为维持利率不变是合适的。”麦克莱姆说,“同时,我们将继续评估货币政策是否已具有足够的限制性,以将通货膨胀率恢复到目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