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2月新增就业岗位2.18万个超预期,考验央行暂停加息政策

据彭博社,加拿大就业增长连续第三个月超过预期,凸显出劳动力市场的弹性,这与经济放缓和央行暂停加息的预期不一致。

加拿大统计周五(3月10日)公布,随着私营部门就业人数的增长,加拿大2月份新增就业岗位21800个,失业率维持在5%,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这一数据超出了彭博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预期,即就业岗位小幅增加1万个,失业率为5.1%。

虽然与1月份的就业人数是预期的10倍相比,2月增幅仅为预期的两倍,但强劲的就业市场继续超出预期,并可能考验加拿大央行暂停加息周期的承诺。

渥太华时间上午9点30分,加元兑美元跌0.26%,至1.379加元。

周五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加拿大就业人数1月份和12月份分别增加了15万人和6.92万人,这标志着就业岗位连续第六个月增加,使9月份以来的总就业岗位增加到34.8万人。这是加拿大央行4月12日下次利率决定前两项劳动力调查中的第一项,这将是政策制定者的关键信息。

央行行长蒂夫·马克莱姆及其官员周三宣布,首次维持借贷成本不变,但他们仍认为劳动力市场”非常紧张”,就业增长”意外强劲”。政策制定者正在密切关注包括就业数据在内的经济发展,以评估他们将利率上调425个基点至4.5%后,是否足以给经济降温并遏制通胀。

最新的就业数据增加了加拿大经济的好坏参半的图景。其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弱于预期,但就业市场继续创造就业机会,尽管房地产等对利率敏感的行业出现一些疲软。持续高于预期的就业增长和棘手的通胀,可能会让央行在未来几个月重新走上紧缩之路。

劳动力市场持续吃紧也增加了工人薪酬的压力。员工工资上涨5.4%,为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政策制定者认为,4%至5%的工资压力与让通胀回到2%的目标不一致,除非与之相匹配的是强劲的生产率增长。

2月份总工作小时数环比增长0.6%,较上年同期增长1.4%,进一步证明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势头持续。

参与率保持在65.7%不变,因为核心年龄女性和55岁至64岁女性就业人数的显著增长,有助于提高整体参与率,并抵消了近几个月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下行压力。

纽芬兰和拉布拉多、新不伦瑞克、爱德华王子岛和曼尼托巴省的就业人数增加,但新斯科舍省的就业人数下降,其他省份的就业人数变化不大。

医疗保健、公共管理和公用事业领涨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