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惊人:一月增加15万工作职位 失业率5%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一月份加拿大增加了惊人的150,000 个工作岗位。

尽管预测人士预计利率上升将导致今年经济大幅放缓并对就业造成压力。上个月有 153,000 人加入劳动力大军,失业率稳定在 5%,徘徊在略高于 4.9% 的历史低位。

TD经济主管詹姆斯·奥兰多(James Orlando)在一份客户报告中称其为“井喷”。

奥兰多写道:“增长主要集中在私营部门的全职工作,加上更多的人工作时间更长,这一事实使这份报告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自9月以来,加拿大经济一直呈上升趋势,就业岗位增加32.6万个。

今年1月,加拿大统计局表示,各个领域就业岗位都出现了增长。批发和零售行业就业增加最多,增加了5.9万个就业岗位,其次是医疗和社会救助行业增加了4万个就业岗位。

增长的大部分工作是全职的,25岁至54岁的人群推动了增长。

随着劳动力市场的火热,工资也在上涨,尽管速度低于通胀。

1月份,工资同比增长4.5%,增速略低于去年12月。

工资增长放缓的部分原因是,由于疫情限制导致低收入行业的就业岗位减少,2022年1月的平均工资相对较高。

修正后的劳动力调查数据显示,11月份工资增长达到5.8%的峰值。

自今年3月以来,加拿大央行已连续8次上调基准利率,至4.5%。这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通常,高利率会导致企业和个人减少支出。随着支出放缓和销售下降,企业可能会改变招聘计划。

虽然经济学家通常指出,就业是经济放缓期间最后一个转向的指标,但劳动力市场一直超出了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

央行表示,劳动力市场紧张是经济过热的迹象。

在1月25日的利率决定中,央行表示计划保持关键利率不变,为加息在经济中发挥作用留出时间。

央行希望看到劳动力市场出现缓解,称这是通胀率降至2%目标所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