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员预测:加国7月加息0.75%, 9月将再加息0.5%!CCPA研究显示快速加息恐致经济衰退,将丢失85万个工作岗位

经济分析员预测,加拿大中央银行本月会加息0.75%,9月会再加息0.5%。

路透社向29名经济分析员进行调查,有超过90%(27人)受访者预测,加拿大央行于7月13日会加息0.75%,令基准利率提高至2.25%;

另外,大部分受访经济分析员认为,央行将于9月份再加息0.5%,令基准利率调高至2.75%。

调查结果也发现,大部分经济分析员预测,央行在10月及12月的议息会议后,会分别加息0.25%,即加拿大基准利率到2022年底会调高至3.25%。

调查指出,到了2023年,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局继续加息,预期加拿大央行不会跟随,2023年会暂停加息步伐。

另外,调查显示,预期加拿大通胀会由5月份7.7%的40年高位,到2023年第4季会回落至2.2%。加拿大在一年内出现经济衰退的风险中值为35%,而未来2年的风险中值则为40%。

经济分析员预测,加人面对生活成本的危机,未来至少6个月内都不会出现纾解。

 

快速加息恐致经济衰退,将丢失85万个工作岗位

加拿大政策选择中心(CCPA)同样于近期发布了一项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快速加息恐引发衰退。

报告罗列了加拿大1960年代以来的三次高通胀时期,发现即便加拿大央行把通胀目标放宽到4%,也只有一次实现经济“软着陆”,另外两次均陷入衰退。

该研究机构表示,如果央行旨在通过快速加息将通胀率从7.7%降至2%的目标,可能会造成重大的 “附带损害”,包括85万个工作岗位的损失,并呼吁制定一项关于通胀目标的新政策以减少这种风险。

麦昆理集团(Macquarie Group)的经济主管多伊尔(David Doyle)预计7月加息0.75个百分点,他预测加拿大和美国在2023年都会出现经济衰退,且加拿大的收缩会更大,因为其结构性失衡更严重,如住房投资和消费者债务水平。

加拿大统计局在六月底表示,在资源、制造业和建筑业疲软的情况下,预计5月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收缩0.2%。

CCPA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加拿大央行通过将其目标通胀率调整到4%,有可能减少使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该研究强调,当央行以较小的通胀率为目标时,是可以成功地避免经济衰退的,从而使央行能够在较长的时期内实现缓慢小幅度的加息。

然而,多伊尔认为,将通胀目标提高到4%将是一个”坏主意”。

他说:”这将损害加拿大央行的信誉和独立性,并造成更多的不确定性。此举还会增加严重经济下行的风险,即消费者和企业的通胀预期被取消。”

7月5日(周二),副总理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在安省宾顿的一个活动上对记者讲话时,被问及CCPA的报告,她相信加拿大央行有足够的能力处理通胀问题。

她说:”央行有工具,央行有专业知识(来降低通货膨胀)。我认为我们都应该有信心,加拿大央行能完成其工作。”

至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达到央行2%的通胀目标,BMO的李表示,人们可能会在2023年底看到3%的通胀率,而在2024年或2025年,通胀率才会降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