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拟筹6000亿美元,资助全球基建计划

当地时间6月26日至28日,七国集团(G7)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召开峰会。

峰会开幕当天,以美国总统为首的G7领导人、欧理会主席米歇尔以及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宣布,将启动一项名为“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PGII)的基建计划,聚焦基建、气候变化和卫生健康等,以支持发展中国家。

拜登宣布6000亿美元G7基建计划

该倡议由美方发起,拜登当天宣布,G7国家一起在2027年以前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调动6000亿美元,其中美国将通过赠款、联邦融资和私人投资筹集2000亿美元。

拜登声称,这证明“民主国家”能通过更少的附带条件,实现基建设施的资助,“让世界各地的社区亲眼看到与民主国家合作的具体好处”。他强调,这并非一项援助或慈善,而会带来优厚回报。冯德莱恩表示,欧洲将就倡议筹集3000亿欧元(约合3400亿美元),并会密切聆听有关国家的意见。她强调,G7要向“发展中国家伙伴表明,他们可以有选择”。

冯德莱恩口中的“选择”,据德国之声和BBC报道,针对的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联手G7盟友再推全球基建计划,试图挑战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

G7全球基建计划被指针对中国

拜登宣布PGII倡议之际,白宫网站上已公布相关旗舰项目,包括美国公司在安哥拉的太阳能农场、塞内加尔的疫苗生产设施,以及连接东南亚和西欧、途径埃及和非洲之角的海底电缆。

外媒报道指出,由此来看,这一由美国主导的倡议明显将目标定在非洲,但南美和亚洲的大部分地区也受到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高官在新倡议的同时,又老调重弹抹黑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制造所谓“债务陷阱”、是所谓“地缘政治支点”等话术。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贺文萍则认为,如果G7真的有心与中国竞争,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基础建设,本质上是一件富有积极意义的事情。然而,所谓的“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计划,究竟是遏制打压中国,还是借投资为名,侵蚀他国主权,需要一段时间去验证。

针对美国高官所谓“一带一路”造成债务陷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7日记者会上回应称,这完全是一个伪命题,“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家认可所谓‘一带一路’造成‘债务陷阱’的说法。”赵立坚指出,美国扩张性货币政策、缺乏监管的金融创新、恶意做空等行径,才是“债务陷阱”的真正制造者。

赵立坚在当天的记者会上重申,中方始终欢迎一切促进全球基建的倡议,并认为各类相关倡议不存在彼此取代的问题。“我们反对打着基础设施建设旗号推进地缘政治算计、抹黑污蔑‘一带一路’倡议的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