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加拿大住房可负担指数又上升3.5%,CMHC预计到2030年短缺350万套房

据多伦多GlobalNews报道说,按照目前的建设速度,加拿大到2030年将面临350万套住房的缺口,远远低于住房负担能力的标准。

加拿大房贷和住房公司(CMHC)6月23日(周四)发布了关于加拿大住房存量挑战的最新分析,解释了在需求上升和负担能力担忧的情况下,需要采取不同的方法解决住房供应短缺问题。

报告提到:”增加供应将是困难的。关键是,增加供应需要时间,因为建设的时间很重要,但通过政府审批程序取得进展的时间也很重要。这种延迟意味着我们必须在今天采取行动,以实现2030年的可负担性。”

CMHC预计,如果按照目前的新建筑速度继续下去,到2030年全国的住房存量将增加230万套,总数将达到近1900万套。但是,为了实现所有加拿大人的可负担性,需要增加350万套住房。

然而,住房市场的疲软和建筑部门的劳动力短缺可能会阻碍加拿大的住房存量在2030年之前达到2200万套以上。

CMHC副首席经济学师罗沃斯(Aled ab Iorwerth)在电话会议上说:”目前有供应链问题,劳动力短缺,借贷成本正在上升,因此显然存在短期挑战。”

蒙特利尔银行(BMO)经济学家卡维克(Robert Kavcic)透露,要实现CMHC想要达到的目标将很困难。

他说:”建筑业的失业率接近历史最低点;空缺率达到历史最高点,我们的技术工种严重短缺,建筑材料的成本已经在迅速上升。”因此,除非经济真的翻了身,需要刺激,否则在未来十年内有效地将新建筑的速度提高一倍,在没有重大通货膨胀压力的情况下将是非常困难的。”

CMHC表示,监管系统必须更有效率

2022年第一季度有81,500个建筑工作岗位空缺,比两年前第一季度观察到的数字多了一倍多。同时,5月份的房屋销售与去年相比下降了近22%,4月和5月之间下降了近9%,因为在此期间,未经季节性调整的房屋平均价格下滑了近5%,至71.1万元。

CMHC表示,在加拿大实现每个人的住房可负担性将需要开发商变得更有生产力,并充分利用所持有的土地来建造更多的单位。

该住房机构还称,政府需要使监管系统更加有效,以便项目得到更快的批准。

CMHC指出,三分之二的供应缺口出现在安省和卑诗省,这两个市场已经面临着可负担性的重大下降。

2003年和2004年左右,安省一个普通家庭必须拿出其收入的近40%来购买一个普通的房子,在卑诗省则接近45%。到2021年,这个数字将接近60%。

报告说,魁北克省也需要额外的住房供应,因为该省的住房可负担能力在过去几年中已经下降。

情况在好转之前将恶化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6月23日发布的最新住房负担能力报告显示,现在是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最糟糕的时期,而且在情况好转之前会更加恶化。

因为加国的房屋拥有成本迅速上升,2022年第一季度,RBC的住房可负担性指数上升了3.7个百分点,达到54%。

RBC高级经济学家霍格(Robert Hogue)在报告中说:”加拿大央行的’强势’加息政策将在短期内进一步抬高房屋拥有成本,使加国住房可负担性指数表现在历史数据中不尽人意。然而,我们看到突如其来的价格修正最终会给买家带来一些缓解。”

RBC认为住宅拥有成本在未来一年将下降10%以上。

专家有不同看法

专家表示,加拿大的房屋短缺不像政府所说的那么严重,并指动工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的每年新建约25万间,正在建筑的单位数量也创下历史新高,完工程序却滞后。

渥太华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公共政策教授波默罗伊(Steve Pomeroy)认为,加国肯定需新的供应来满足移民带来的家庭增长,但350万完全是夸大其词。

他表示,试图过快地加快建筑步伐存在风险,其中供应链便会遇大堆问题,包括劳动力、土地和材料,实际上更推高房价。

加拿大建筑业已敲响警钟,行业正面对严重工人短缺和退休危机,全球供应链危机更导致木材和其他原材料成本上升; 而住宅建设属省市政府的管辖范围,使制定全国策略变得更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