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政府发钱发福利,被指用更多的通胀来压抑通胀

特鲁多联邦政府周四宣布6大福利来帮助加拿大人对抗高通胀,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随即发表一篇题为《自由党计划用更多的通胀来压抑通胀》的评论文章。

上周四,副总理兼财长方慧兰公布一项89亿元的一揽子计划,旨在帮助解决加拿大历史上的高通胀率。

财长提出的“可负担能力计划”是引用了联邦政府在 2022 年预算中的措施,其中包括:

1、增加“加拿大工人福利”(Canada Workers Benefit)

2、将老年金 (OAS) 提高 10%

3、为低收入加拿大人提供一次性 500 加元的住房负担能力补助金

4、降低托儿费

5、降低看牙费用

6、增加与通货膨胀挂钩的福利

对于联邦政府这个对抗高通胀的福利政策,National Post评论员特里斯汀·霍珀(Tristin Hopper)认为这里有一个问题:在抑制通货膨胀方面,再向经济中倾销 89亿加元可能是最不可取的疗法之一。

加拿大目前的通胀率为 6.8%。这意味着,过去12 个月,每一加元损失6.8分的购买力。 加拿大人年薪收入中位数为 55,700 加元,对于这些加拿大人来说,这意味着通胀导致购买力损失了 3,787 加元。

通货膨胀的核心是太多热钱追逐太少商品的缘故。如果加拿大经济手头有大量现金,却没有很多地方可以花钱,这将导致消费者抬高剩余物品的价格。

COVID-19 大流行的连锁反应主要归咎于加拿大经济的长期短缺——汽车燃料是最明显的例子。

与此同时,加拿大经济完全是现金太多。据去年年底的估计,加拿大人在大流行期间积累了超过 2800 亿加元的超额储蓄,这是 G7 中最高的。

加拿大皇家银行去年 10 月份的一份分析报告称:“放宽后,这笔支出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大幅推动需求增长。” 他们怀疑,不可避免的结果之一将是“通胀压力”。

加拿大人现金积累太多的主要因素之一特鲁多政府大开水龙头发钱,并且导致加拿大联邦政府历史上破纪录的赤字支出。

在 COVID-19 大流行前夕,加拿大的联邦债务为 6860 亿加元。现在已经膨胀到超过 1.1 万亿元。

即使在特鲁多政府在2022 年预算案中大幅缩减支出,但总支出仍远高于大流行前的水平;今年 528 亿加元的赤字相当于每个加拿大人再要背负1,400 元的新债务。

事实上,政府支出如此庞大,以至于普通加拿大人最终拥有的现金比大流行从未发生过的时候还要多。

或者,正如加拿大央行所说,“特别的财政福利支持超过了(大流行)收入损失,因此家庭收入反而还增加了。”

根据提交给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在美国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美国的新冠病毒支出如此慷慨,以至于刺激措施“最终通过将收入和储蓄提高到在没有大流行时的水平之上,从而过度纠正了经济衰退”。

“如果国会继续制定新的政府支出,进一步增加消费者需求,而供应仍然受到限制,通胀可能会变得更糟,”去年10 月份的报告警告说。但是,美国国会没有听从警告,在这中间的七个月里,他们的通货膨胀率又上升了两个百分点。

全世界很多国家几乎现在都面临通胀压力,这特鲁多政府让感到有些欣慰的是,虽然 6.8% 是加拿大自 1990 年代初以来最糟糕的通货膨胀率,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表现仍然相对较好。

图:经合组织各国2022年四月通胀率比较

我们的通货膨胀率低于 G7 平均水平(7.14)和经合组织平均水平(9.18%)。 而边境南面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为 8.58%。

评论员霍珀最后说道,虽然并非所有推高通胀的因素都是特鲁多政府的错,但是,如果在已经过热的经济之上倾倒数十亿加元的现金并没有达到他们预期的疗效,那就不足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