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7月通胀率增至3.7% 10年来最高

加拿大统计局周三(8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7月全国通胀率增至3.7%;不计汽油价格攀升,7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8%。7月通胀率为自2011年5月以来最高。

加统计局称,与6月的3.1%通胀率相比,7月通胀率攀升了0.6%,是今年1月以来的最快增速;经季节性调整后,增幅为0.5%。

住房消费领涨

数据显示,加拿大8大产品的物价,在7月有6大类同比加速增长,住房价格攀升是主力。

与新房价格相关的房主重置成本指数继续呈上升趋势,7月同比上涨13.8%,为1987年10月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同期,其他自有住屋费用指数,包括房屋买卖佣金,7月同比攀升了13.4%。

买私家车花销更大

7月商品价格同比上涨5.0%,高于6月的4.5%,其中耐用品加速增长,为5.0%。私家车购买指数增长是主力,7月同比上涨5.5%,部分原因与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有关。

受供应减少、投入成本增加影响,7月软垫家具的价格同比上涨13.4%。针对软垫家具的关税于 2021年5 月上旬首次实行,也可能导致了这类商品价格的攀升。

视频设备价格指数同比上涨 4.8%,电视机价格攀升是主要的推动力。

汽油价格上涨放缓

与去年同期相比,7 月汽油价格攀升了30.9%,略低于6的32.0%。去年油价受疫情冲击偏低,继续影响今年同比汽油价格指数。

与6月相比,今年7月汽油价格环比上涨3.5%;去年7 月,当许多企业和服务重新开放时,汽油价格环比上涨4.4%。

目前尽管全球需求增加,但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的石油产量仍低于瘟疫之前的水平。

此外,与6月相比,今年7月服装、鞋类以及酒精饮料、烟草产品和休闲大麻的价格同比放缓。

食品价格总体见涨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7月全国食品价格总体上涨了1.7%。从餐馆购买的食品价格上涨了 3.1%,是自2019年1月以来的最高涨幅,从快餐店和外卖店购买的食品涨幅最大,为3.3%。从商店购买的食品涨幅为1.0%。

加拿大人消费的各种食品,价格变动不一。例如,同比7月肉类价格攀升了3.1%,乳制品也上涨了3.5%,而新鲜蔬菜下降了7.5%,新鲜水果也降低了0.6%。

各省物价普涨

加统计局称,与去年同期相比,7月各省的物价涨幅均高于 6 月。

因夏季高温需求增加,亚伯塔省电价环比上涨25.1%,是自2015年7月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

全国旅客住宿价格指数,在6月下降 3.1%之后,7月同比攀升7.4%。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省涨幅最大,为14.8%,这与该省取消了已实施近14个月的非必需旅行禁令有关。 魁北克省、卑诗省的消费者在7月也为旅客住宿支付了更多,涨幅分别是10.3%和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