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再度上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转自21财经

随着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在各国陆续展开,再加上美国等国家不断加码的刺激措施,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正在变得更加光明。

4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21年、2022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6.0%和4.4%,比该组织1月的预测分别调高了0.5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

这是IMF今年第二次上调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今年1月,该组织已经把2021年的全球GDP上调了0.3个百分点。此外,IMF还再次调低了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程度,至-3.3%,这反映了部分国家在2020年下半年强劲的复苏势头。

IMF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吉塔·戈皮纳斯(Gita Gopinath)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当前,全球数以亿计的人正在接受新冠疫苗接种,这将为许多国家今年晚些时候的恢复提供动力。同时,各经济体在疫情下逐渐适应新的工作方式,使得各地区的经济反弹强于预期。另外,美国等主要经济体提供的财政支持进一步改善了增长前景。

尽管如此,戈皮纳斯强调,复苏之路仍然是艰难曲折的。一方面,大流行仍未结束,许多国家的疫情有所加重。另一方面,由于疫苗接种速度大相径庭,财政支持能力有大有小,且对旅游业的依赖程度不尽相同,各国之间和各国内部的复苏程度呈现出危险的分化趋势。

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在IMF春季年会前表示,“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是一种 ‘多种速度并存’ 的复苏,其日益依赖于美国和中国这两大引擎的驱动。到2021年底,能实现GDP远超危机前水平的国家屈指可数,而美国和中国就是其中的两个。”

戈皮纳斯称,2021年和2022年全球增速预期的上调主要是由于发达经济体前景的改善,尤其是美国。IMF将美国今明两年的增速预期分别大幅上调了1.3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至6.4%和3.5%。按照该组织的预测,到2024年,美国将成为GDP规模超过疫情前预测水平的唯一主要经济体。

除了美国,其他发达经济体今年也将反弹,但步伐要缓慢一些。据IMF预测,2021年,欧元区的增速预期为4.4%,其中,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为3.6%,5.8%,4.2%和6.4%;日本、英国和加拿大分别为3.3%、5.3%和5.0%。

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IMF将中国今年的增速预期上调了0.3个百分点至8.4%,并维持了对中国明年5.6%的增速预期。“尽管中国经济已在2020年恢复大流行前的GDP,但预计许多其他国家要到2023年才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她说道。

对于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速向上微调0.3个百分点的原因,她解释道,这主要反映了外部环境的改善。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更加强劲,再加上美国财政刺激政策的出台,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也更加强烈,特别是当前对医用物资的需求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中国是唯一在2020年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们预测中国今年的增速将达到8.4%,这是非常强劲的,但我们认为,这个复苏有些不均衡,依然高度依赖公共投资,而私人消费还没有达到预期水平。为了实现可持续的复苏,我们希望财政政策等支持措施可以更多支持来自私营领域而不是公共领域的复苏。”

据IMF预测,印度今明两年的增速分别为12.5%和6.9%,比1月的预测分别高了1.0个百分点和0.1百分点。在中印的拉动下,新兴和发展中亚洲国家今明两年的增速预计为8.6%和6.0%,遥遥领先中东、拉美和非洲等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