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加速 人们看好经济复苏消费信心爆棚

转载

加拿大金融邮报(Financial Post)周一转引彭博社的报道称,由于疫苗接种进入正轨且正在加速,加拿大人对经济复苏充满希望,人们的消费信心大增。

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彭博-纳诺斯信心指数BNCCI(Bloomberg Nanos Canadian Confidence Index)于上周攀升到63.7,这是自从2008年开始这项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

加拿大民调公司Nanos Research每周都会对250名加拿大人进行调查,以了解他们对个人财务、工作保障以及对经济和房地产价格的看法,彭博社则定期发布1,000个回复的四周滚动平均值。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在疫情之前,BNCCI为56,这个数字也接近历史平均水平。但是在疫情期间下降,其中2020年9月底为53.1,10月份更降至52.5。

在2020年年底,该信心指数已经回升到56,这是自从2020年2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四周前即2月底的指数为59.38;最新数字则是63.7,这是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Bloomberg Nanos)

自2008年以来,BNCCI的的平均值为56.05,但在疫情冲击之下,2020年4月降到12年来的最低水平,仅为37.08。

而上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BNCCI已经回升到最高值,即63.73,2021年3月份的平均值则为58.67。

(Bloomberg Nanos)

调查显示,加拿大住房市场的持续火爆鼓舞了加拿大人的乐观情绪。高达63%的受访者乐观预期,他们附近地区的房价将在未来六个月继续上涨,这个比例也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

(PHOTO BY MARK BLINCH/REUTERS FILES)

实际上,加拿大人对房地产市场的乐观情绪在不断上涨:今年1月初的同类调查结果显示,51%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六个月房价会上涨。而最新数字则比近三个月前升高了整整12个百分点。

在更宏观的层面上,加拿大人对整个经济前景也越来越乐观。大约42%的加拿大人认为,经济将在下半年变得更加强劲,这是自2010年以来人们在同一问题上持乐观看法的最高比例。

下图中蓝线为受访者对个人财务和工作保障的看法,红线则代表受访者对未来经济前景及房价变化趋势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