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宣布停止增加货币刺激 加息等2023年

转载

加拿大中央银行表示,将结束旨在确保信贷流动性的多个大流行下的购买和贷款计划,并相信随着市场状况的改善,这项工作已经完成。

副行长Toni Gravelle在周二的讲话中表示,央行将从4月初开始,直至5月暂停或终止以市场流动性为重点的计划。

图源:Glboal news

他说,由于公司和省级借款人“不受限制地进入功能齐全的债务市场,因此央行现在可以采取这些步骤。”

Gravelle补充说,这些借款人中大多数的信贷息差处于或低于大流行前水平,这清楚表明央行不再需要参与。

央行曾表示将根据条件调整其计划,周二的宣布再次表明经济表现好于预期。

一年前央行开始购买公司债券和省级债券,在经济的急剧下滑时调整了对银行的放贷规则,目的是保持信贷体系的畅通。

同时,央行帮助银行放贷,为发行债券的省和公司改善市场条件,并且开始购买联邦政府债券。

图源:Glboal news

Gravelle说,最初的市场运作计划转变为量化宽松计划,意味着央行通过购买来帮助降低家庭和企业的借贷成本。

到4月底,加拿大政府债券预计将占加拿大央行资产负债表的70%以上,总价值约为3500亿元。

央行最终将放慢其购买联邦债券的步伐,以维持但不再增加经济中的货币刺激数量。

此后,央行将考虑将其基准利率从0.25%上调,预计直到2023年才会发生。

Gravelle的讲话后,加拿大国债收益率上升,但涨幅收窄。截至下午3时15分,10年国债收益率为1.507%。

德勤加拿大首席经济师Craig Alexander表示,对量化宽松计划的调整必须考虑到复苏的强劲程度,包括从大流行中积累的家庭储蓄有多少转化为消费者支出。

“如果累积的大量储蓄突然开始涌入经济,而消费者继续大举购买,那么,央行显然将不得不加快调整债券购买计划和加息。”

“加拿大央行很难确定时间,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复苏的强劲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