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但下调GDP预期,油价拉高综合消费指数

本周三(1月22日),加拿大央行宣布维持1.75%的央行基准利率不变,但在政策声明中移除了关键利率是“合适的”的表述,这增加了市场认为加拿大央行可能在今年降息的预期。

加拿大央行预计2020年全年加拿大实际GDP增速为1.6%,较2019年10月时预计的1.7%调低0.1个百分点。央行同时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为1.3%,10月份时预计为1.7%。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本周一(1月20日)发布的报告则表示,对于加拿大经济在2020年经济增长1.8%的预测则保持不变。IMF估计,到2021年,加拿大经济将再次增长1.8%。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12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CPI)上升2.2%,其中,能源价格升幅达5.5%,汽油价格更大幅上升7.4%。统计局表示,若扣除能源价格后的12月消费物价指数为上升2%,是2018年11月以来升幅最小的一个月。

相比之下,12月新鲜蔬菜价格上升步伐放缓至只有1.5%,其中,生菜价格受到大肠杆菌的影响更大幅下跌5%。交通价格于12月的升幅亦放缓至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