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加拿大央行暗示:暂时不跟!

转自创业周刊

7月31日下午,美联储宣布降息,下调25个基点,从2.25%到2%。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由美国央行首次降息。降息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FOMC声明称,将于8月1日结束缩表计划。

11年来,美联储首次降息。这不仅意味着2015年12月开启的加息周期正式结束,也意味着新的降息周期开启了。

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直线拉升,涨幅扩大至0.2%,报98.7;黄金短线下跌逾10美元,报1419.2美元/盎司。美国三大股指短线走低,道指跌约50点。

美联储再次启动降息,并即将终止缩表,

这将对全球造成什么影响?

给全球带来喘息的机会。2017年到2018年,美联储加息、缩表进展太快,全球热钱大退潮,全面回流美国,造成了一些经济结构单一的国家货币崩溃。

今年年初美联储暗示可能降息后,已经有21个国家急不可待地宣布降息,其中印度已经3次降息,并可能在8月第四次降息。俄罗斯已经降息两次,并可能第三次降息。

前次降息周期全球股市先扬后抑。历史资料显示,上一次美联储降息周期于2007年9月开启,于2008年12月结束。通过比较全球主要股指在上一次美联储降息当月、降息周期内的表现,中证君发现,全球主要股指对美联储的降息反应大同小异,均表现为先短期上扬,随后持续下挫。

具体来看,2007年9月美股开启降息周期时,受降息利好刺激,标普500指数当月上涨3.58%,10月续涨1.48%,然后调头持续下行,直至该次降息周期结束后的2009年3月,标普500指数跌至666.79点的阶段低位,之后便开启了长达十年的牛市行情。

美联储降息之后,资产的短期变化与市场是否充分地预期到降息关系密切,而资产价格的中长期变化主要取决于降息是否具有持续性,后者最终取决于经济基本面表现。

美联储降息,加元汇率强劲上涨

今天较早时,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降息,以及加拿大最新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加元汇率周三强劲上涨。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经济增长0.2%,好于预期的0.1%,经济增长主要来自制造业反弹。

同时,加拿大主要出口商口原油的价格连续第五日上涨,主要是因为美国原油库存下降以及投资者预期美联储降息。周三,美国原油期价为每桶58.18美元。另外,加拿大政府债券收益率走低,两年期债券收益率降至1.546%,10年期收益率降至1.514%。

截止今天下午,加元兑美元汇率升0.3%,至1加元兑0.76美元。加元兑人民币汇率今早升到1加元兑5.23元人民币。

加拿大央行表示:暂时不跟美联储降息的步伐!

面对美联储降息,央行暗示,不会跟随美国降息,不会放宽货币政策,加拿大央行今年将维持1.75%利率不变。